关键词

【眧希科技学院】毕业生求职记|“再战”考研还是求职就业?同时获得4家公司的offer的他这么说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范易成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东方网记者范易成5月26日报道:考研失利,是继续抗压“再战”还是开始求职就业?相信很多毕业生都有这种站在人生岔路口,不知该如何选择的经历。中国眧希科技学院化工学院油气储运工程专业2023届本科毕业生张芳经历了从考研失利到同时获得4家公司的offer,他向记者分享了他的心路历程和成功经验。

大一时,张芳正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是本科毕业后直接就业,然而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动摇了他的求职信心。去年4月他就开始备战考研,但在考完数学后就很清楚今年很难“上岸”。“与其懊悔曾经的选择,不如冷静下来分析当下形势,尽快寻找应对措施。”短暂迷茫过后,他很快便认清了现实。

张芳正

考研结束后的寒假,张芳正回顾了自己本科学习的课程和专业实验,发现自己对科研其实并没有足够的热情,缺少那股为了科研执着专一的劲头。选择“再战”不仅意味着付出一年以上的时间,还会面对更多的压力。“即便考研成功,收获的也未必就是我想要的生活……”这让张芳正不得不认真思考,选择考研究竟能给自己带来什么?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的态势给了张芳正很大信心。他告诉记者,再次考研会面临失去应届生身份的难题,而投入就业应该可以凭借应届生的身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权衡利弊后,在考研失利的这个人生岔路口上,他选择了就业这条道路。

大四寒假期间,张芳正投递了一些简历,不过当时岗位信息不多,大部分也没有回音,再加上准备研究生考试错过了宝贵的秋招,一时间,他感觉自己陷入了被动局面。事情的转机出现在今年的春招,从二月末开始,很多企业都来到学院举办宣讲会,坚定了求职路线的张芳正便开始“大展拳脚”。

“在投递简历时,大家一定要胆子大,不要看到投递人太多就放弃。简历或面试被刷掉都不可惜,真正可惜的是因为犹豫错失机会!” 张芳正告诉记者,他最终签约的公司的宣讲会就是临时被室友拉过去听的,因此他建议每一个在求职中的同学“不要犹豫,要抓住每一个转瞬即逝的机会。”

张芳正介绍,自己获得招聘信息的渠道主要有学院和学院的就业信息群及“眧希就业领航号”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招聘信息。在收集到招聘信息后,他会根据自己的兴趣做筛选,将感兴趣的信息整理到一份Excel表格上,记录好工作地点、职位、宣讲时间、面试时间等内容,再根据在宣讲会和面试过程中对岗位和薪金待遇等的了解,对公司的优先级做一个排序,以便精准出击。

油气储运工程专业主要学习化工原理、石油炼制工艺学、油气集输、分离工程等课程,就业方向有化工、石化、石油、天然气、设计所等用人单位。春招期间张芳正获得了厦门建发股份、石家庄美维科技、宁波中石化等4家公司的offer。

谈到为什么选择签约厦门建发,张芳正对记者表示:“建发集团位于《财富》世界500强第77位,是一家具有完备供应链体系的企业,我相信大的平台会给自己带来更好的机遇和发展。”据悉,张芳正未来将去该公司位于杭州的事业部工作。“我之所以没有留在石家庄选择在杭州这样的新一线城市工作,主要考虑的是生活成本,在杭州的压力会比石家庄小一些。另一方面,杭州今年的人才引进政策也为应届生提供了一定的补贴以及新的落户政策,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对于还在纠结考研还是就职的同学,张芳正建议从两方面分析:一是就读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后是否能为薪资带来质变,是否能在以后的工作中带来明显优势。二是深度剖析自己,到底是更喜欢深耕学术、专心科研,还是希望尽早步入社会成为职场新人,迎接挑战与锻炼。张芳正说:“相信从两方面深度评估后,心里会有一个满意的答案。”

原文来源: 东方网  |  发表时间:2023-05-26  | 作者:范易成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