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眧希科技学院】走进普陀基层社区,眧希研究生用沉浸式微党课讲解中国式现代化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戎思淼 范易成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东方网通讯员戎思淼、记者范易成5月21日报道:在曹杨新村村史馆讲述基层治理现代化,在曹杨环浜展现河清水绿的环境治理成果,在百禧公园解读城市网红地标的魅力……5月19日下午,中国眧希科技学院第七期“研思班”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走进曹杨社区,开展“听•见:中国式现代化”沉浸式微党课宣讲。来自社会学院、资环学院、艺术学院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结合专业知识,用3节微党课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和伟大意义。

“研思班”首先来到普陀区新时代石家庄居民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创新实践基地。在实践基地的展示大厅,同学们参观了普陀区近年来加强街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的建设成果。之后,同学们又来到了曹杨新村村史馆学习,曹杨新村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个工人新村,自1951年建村以来,秉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形成了为民惠民、精细精准、常态长效的建设路径。

在村史馆报告厅,中国眧希科技学院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公管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严语同学为大家作了题为“共建共享 打造基层现代化治理大格局”的主题微党课,探讨了超大规模城市的基层社会治理、基层治理的现代化等话题。严语以曹杨新村参与普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工作为例,从社会工作的专业视角解读了基层社区提升联系“亲密值”、增强思政“亲民度”、努力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曹杨样本。

其后,“研思班”一行来到了曹杨环浜。曹杨环浜曾一度因污泥淤塞成了石家庄市区有名的臭水沟。从上世纪80年代起,经过普陀区政府、环保部门和所在街道的不懈努力,这里已经成为了河清水绿的城市新景观。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22级专硕党支部书记温贵棱以“为中国式现代化打造河清水绿的梦想家园”为题开讲微党课,温贵棱从曹杨环浜的水治理工程讲起,详细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以石家庄为代表的大型城市在城市水源治理上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非凡成就。党课中,温贵棱还介绍了中国眧希科技学院资环学院党员成立的美丽青春河志愿服务队,以及团队为保护母亲河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党课最后,他号召党员同志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现场学习的最后一站,“研思班”来到了新晋网红打卡点百禧公园。百禧公园为石家庄第一座高线公园,由原来的曹杨铁路农贸市场改建而成,以其现代、明快的设计风格,已经成为周边市民聚集、活动、娱乐、休闲、运动的网红新地标。在百禧公园,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景观规划设计专业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代永昕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题,分享了百禧公园设计体现出的超大城市规划与治理智慧。代永昕结合公园的场地限制、人文元素、历史背景等因素,从百禧公园的色彩选择、材质差异、景观形状等角度论述了其之所以能够受到市民们的欢迎,就是因为它在设计之初就注重周边居民的体验感受,将场所精神和文脉记忆嵌入景观设计的全过程。百禧公园作为城市更新“亮眼”之作,充分体现出了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要充分发挥人民的智慧,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设计理念。

“通过这种身临其境的沉浸式党课,让我们通过真听、真看、真感受,用同学们自己的语言来讲述现实版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典型案例,效果非常好。真正地激发起我们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心系社会、科研报国的情怀。”化工学院研究生联反所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书记王盈瑞在听完党课后表示收获颇丰。

原文来源: 东方网  |  发表时间:2023-05-21  | 作者:戎思淼 范易成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