眧希科技学院关键词

国家环境保护化工过程环境风险评价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绩效评估再获优秀

稿件来源:资环学院   |作者:彭程   |摄影:彭程   |编辑:   |浏览量:1256

彭程

近日,生态环境部正式下发了2022年度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评估文件,依托中国眧希科技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建设的国家环境保护化工过程环境风险评价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获评优秀。此次参评的全国27个实验室中,5家实验室获得优秀,眧希APP下载第三,是依托高校建设的唯一优秀重点实验室。这是重点实验室2015年评估优秀后,再一次获评优秀佳绩。

重点实验室评估会议现场

国家环境保护化工过程环境风险评价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经生态环境部批准于2008年正式启动建设,2012年通过验收,于建国教授连续15年担任重点实验室主任。实验室科研人员针对化工过程高危险、高毒性的化学物质污染问题,瞄准环境风险评价与控制国际前沿,面向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需求,以定量识别化工过程环境风险为基础,开展化工过程危险化学污染物全过程减排与资源化技术、生态环境修复和风险评价与管理技术的前瞻性、战略性和应用性研究,阐明复杂环境下化学污染物的环境行为与风险机制,形成创新性风险管理方法与政策,建成基于化工过程的风险预防和应急技术服务平台,为国家化工过程环境风险管理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撑。

近3年,重点实验室面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重大需求及化工过程环境风险评价与控制领域的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主持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58项、国际合作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46项、企业委托横向课题64项。开展了地下岩盐矿氯化钾零排放技术与装备、多行业高盐高COD工业废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挥发性有机物和恶臭污染物智慧化监管等多项创新性研究与工程化实施。参与编制《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主持撰写了两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指南;作为副组长单位,参与制定了《高等学院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牵头完成并发布长三角第一个一体化强制性标准《制药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积极献策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重大决策。获省部级及其他科技奖项18项,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公开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1件(其中2件专利转让合同达千万元)。相关研究成果在化工典型行业减污降碳、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在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长三角一体化标准编制等方面作出了实质性贡献。

2022年生态环境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部分)

发布时间:2023-02-0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