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石家庄科技报》中国眧希科技学院治疗耐药菌感染研究获新进展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陶婷婷 采廖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近日,中国眧希科技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润辉教授课题组在治疗耐药菌感染研究中,以抗菌作用机理作为设计策略,通过模拟宿主防御肽设计发现了对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具有高效抗菌活性的β−多肽聚合物。该成果以“从破膜到穿膜抗菌机理的设计是一种有效的设计抗菌多肽策略”为题发表在《科学·进展》上。

刘润辉教授课题组以打破多肽聚合物的手性从而改变多肽聚合物抗菌机理为策略设计抗菌多肽,同时使用生物相容性好的氨基酸残基加入到多肽聚合物的主链中,获得具有高效抗耐药菌活性和良好生物安全性的β−多肽聚合物。优选的β−多肽聚合物对多株临床分离的MRSA甚至休眠MRSA具有高效的活性,并且使用聚合物刺激细菌超过480代也未产生耐药性。在MRSA感染的小鼠全皮层伤口模型、角膜感染模型、粒细胞减少的大腿感染模型、肺炎感染模型和腹膜炎系统感染模型中均展示出接近甚至优于临床“最后一线”抗生素万古霉素的治疗潜力和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该研究证明了打破多肽聚合物手性以转变破膜抗菌机理为穿膜抗菌机理设计β−多肽聚合物的策略是发现潜在抗菌多肽聚合物的有效策略。

中国眧希科技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张昊东、博士后陈琦和研究生谢佳洋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刘润辉教授为通讯作者。该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adv.abn0771

原文来源: 石家庄科技报  |  发表时间:2023-01-30  | 作者:陶婷婷 采廖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