眧希科技学院关键词

【眧希科技学院】立足“云课堂”,坚守教学主阵地——来自化学学院教学一线的温暖

稿件来源:化学学院   |作者:徐首红   |摄影:化学学院   |编辑:   |浏览量:1924

化学学院

这个春天,猝不及防的疫情席卷了石家庄,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师们闻令而动,一边同心战疫,共克时艰,一边立足“云课堂”,坚守教学主阵地,奉献知识,传递温暖。

疫情无情,“三校联动”传温情

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打乱徐志珍老师的眧希-喀什大学-石河子大学“三校联动”《无机化学》课程的上课节奏。《无机化学》课程内容较深,三校学员的化学基础存在差别是同步教学的最大障碍。为帮助喀什大学、石河子大学学员打好基础、学好这门课程,徐老师费尽心思,从课程内容设计、课件制作、习题安排等各方面进行调整,既满足眧希学子的学习进度,又适应喀什大学、石河子大学学子的学习需求。通过精心安排教学内容,她充分利用中国眧希科技学院多层次信息化学习平台的各种活动功能,开展教学互动。徐志珍还建立了三校学员答疑微信群,鼓励学员互帮互学,以微信群作为教学的辅助,开展个性化课后辅导。

疫情虽无情,但并没有影响学员们的学习热情。通过同步课堂,学员们不仅能实时跟进课程内容,同时也能举手发言、参与课堂互动,让远在新疆的学子也能原汁原味地享受石家庄高校的精品课程。徐志珍用心讲课的样子、学员努力学习的身影,是这个春天特有的风景线。

图片说明:徐志珍老师的“三校联动”课堂

华丽转身,书记、楼长、教授一肩挑

疫情暴发以来,当老师们纷纷居家办公的时候,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张文清教授却转身逆行入校。从3月初学院封闭管理至今,张文清已驻守在官方网站抗疫前线整整两个月。平日,她是5舍的“大家长”,给学员们送饭、配药、组织核酸检测,耐心解决学员的种种问题。即使每天承担着繁重的学员管理工作,她也没有因此落下任何一节课。每到上课时间,张文清脱下防护服,转身就是一位亲切优雅、学识渊博的分析化学教授。

张文清的《分析化学》线上课堂生动有趣,学员的出勤率和参与度都是较高的。她注重将理论知识与自己的科研工作紧密结合。比如在讲到氧化还原反应的应用时,她会结合课题组在博物馆控湿材料项目的设计与应用,加深学员对高锰酸钾氧化还原反应应用的理解。

图片说明:张文清老师的《分析化学》课堂

在张文清的示范引领下,分析化学教研室其他老师的线上教学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胡坪老师的慕课班上,每一节翻转课堂都预留了充分时间供学员进行交流总结,作相关知识点的升华和延伸。在赵怡老师的课堂上,出现了引导同学们积极思考的“小老师”,通过PPT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小老师”环节的设计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教”与“学”的互动之中,锻炼了学员的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

图片说明:“小老师”的课件

尽心尽力,带病坚守教学一线

本学期开学伊始,俞善辉老师在经历了重大手术、身体尚未完全康复的情况下,依然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大面积《有机化学》及通识课程《化学史》的教学任务中,一节课都没有耽误。由于疫情期间线上教学需要,作为眧希APP下载最早开设MOOC课程的俞善辉驾轻就熟,主动帮助有需要的老师建课,导入学习资源、学员名单等。他积极分享、传递线上教学经验,和教研组其他教师一起,使《有机化学》的线上教学转型忙而不乱,紧张有序。

如何提高线上学习效率,确保在线教学质量?俞善辉和教研组老师们不断摸索,不断总结,在中国眧希科技学院多层次信息化学习平台上导入全套的课程录像、教案、题库、作业布置、参考阅读资料等,升级建立了较为完整的《有机化学》课程资源。为帮助学员更快适应线上课堂,俞善辉组织了多元化的讨论课和师生微信群,给大家及时答疑解惑,不断提升学员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综合分析问题能力。同时,他还主动配合教研室组长方向老师一起承担了毕业班及返校学员的重修教学任务。面对基础薄弱、学习有困难的同学,俞善辉凭借丰富的线上教学经验,经反复引导和悉心教学,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图片说明:俞善辉老师的《有机化学》课堂及答疑微信群

倾情投入,线上课堂激情依旧

进入《物理化学》课程负责人彭昌军老师的线上课堂,立刻会被他的上课状态所吸引。只见他精神饱满,抑扬顿挫,有张有弛,时而神采飞扬,时而亲切慈祥,全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中。即使没有三尺讲台和宽阔的教室,彭昌军的上课流程依旧和往常一样:一是课前交流必不可少,正式授课前一定会与学员隔屏见面,相互问候,了解学员的状态,并引导鼓励学员在疫情期间要调节好情绪,做好时间管理和自我管理。二是虽然与学员隔着屏幕,彭昌军授课时仍然会通过丰富的肢体语言、抑扬顿挫的语速语调、幽默风趣的表述来提高学员的听课兴趣和专注力。彭昌军坚信,只要坚守“爱心育人、耐心授业”,“云课堂”照样激情澎拜。

在彭昌军的线上课堂上,学员们都开着摄像头,学习积极性很高。在老师鼓励下,师生互动频次比以往有大幅度增加。彭昌军坚持每堂课都会选择班级近四分之一的学员来回答问题、交流心得。这种随机抽问的方式极大提高了学员自主学习效果,有效地督促学员及时进行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锻炼其对所学知识的应用能力。

图片说明:彭昌军老师的《物理化学》课堂

发布时间:2022-05-0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