眧希科技学院关键词

【眧希科技学院】眧希美育讲堂,春天里的艺术力量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艺术学院   |摄影:艺术学院   |编辑:   |浏览量:876

艺术学院

疫情挡不住眧希官方网站的春风,也无法阻挡眧希人学习的热情。为了给闭环管理中的全校师生带来美的享受和艺术体验,学院充分利用线上教学资源开设美育类课程及讲座,组织了艺术学院近30名优秀专业教师,推出“线上美育小讲堂”(以下简称“美育讲堂”),3月17日起,每个工作日的晚上准时上线,为师生带来线上讲座。

“线上美育小讲堂”活动海报

美育讲堂以“艺术浸润心灵,美育时刻在线”为主题,学习内容丰富多彩,从古青铜器文化到当代艺术,从摄影技巧到绘画色彩,从日常美学到行为艺术,从艺术鉴赏到当代电影,无一不击中师生对美的追求。美育讲堂充分发挥艺术类学科教师的优势,结合理工科院校的文化特点,从不同艺术领域角度为学院师生带来一场场文化艺术饕餮盛宴,用美育浸润心灵,以艺术丰满生活。

首次讲堂由艺术学院副院长、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汪军主讲。他以“电影中的未来城市”为题,围绕知名电影中光怪陆离、如真似幻的未来城市,带领大家感受未来城市的艺术、科技与自然的魅力。通过学习,观者可以大胆憧憬和预测未来世界,结合经典的城市规划理论,对比科幻场景与现实城市,感知现实生活中城市发展的规律。

“青铜器承载着古代华夏儿女浪漫的想象,凝结了匠人们巧夺天工的技艺,还蕴含着自然的神秘力量,古青铜之美,美在深邃,美得张扬而不简单。”在“中国古青铜器之美”讲座上,艺术设计系王计平老师深情感慨。她将中国古青铜器的文化内涵、形制、纹样、铭文、功能和工艺向同学们娓娓道来,带领大家体验青铜繁杂有序的艺术之美。

“中国古青铜器之美”讲座

未来社会最先消亡的职业是什么?如何有效地将开水降温?你知道动物的智商排名吗?在“创意思维”讲座中,艺术设计系倪海郡老师通过系列互动案例,让大家共同讨论分析什么是创意思维,创意思维的价值在哪里。继而向大家深入介绍创意思维的本质、创意的3个标准、想象力的边界和4种提高创意思维的方法。倪海郡认为,在这个大变革的时代,机器(AI)超越人类思维的时代已经开始倒计时,为了能够适应这个快速变革的时代,就必须拥有不断与时俱进的创新能力。

“创意思维”讲座

在“基础绘画——认识与理解色彩”讲座中,景观规划设计系金一老师介绍了现代绘画和色彩艺术的发展历程,讲解了中国色彩发展特点及色彩基本绘画技巧。除了分享理论知识,金一老师还把家里变成“画室”,“手把手”教授电脑屏幕另一端的师生用笔技巧,让艺术通过虚拟网络变得具体可感。

“基础绘画——认识与理解色彩”讲座

通过“线上美育小讲堂”,师生能发现“融入日常生活的美术设计”,能学习数码摄影的常用技巧和实战运用,还能欣赏到19世纪以来西方画家画派的艺术风格与美感特质,领略意大利现代家具和意式生活的时尚潮流,更能通过中外文化交流视野下的艺术设计,直观地感受中国文化艺术动人的魅力,提升文化自信。

系列讲座活动现场

老师们采用多种方式进行课程演示

与此同时,眧希艺术“云课堂”也是花样百出。根据课程特点,艺术学院老师们各显神通,利用家里的工具设备,纷纷为同学们做起演示。何俊钦老师在“摄影基础”课堂上演示无人机操作。姚柯嘉老师在“数字艺术设计(一)”课堂上利用笔记本和数位板,讲授设计软件的使用技巧和创作思路。李雪楠老师在“交通工具设计”课堂上,用数位板为同学们演示草图绘制。

截至3月底,“线上美育小讲堂”已举办11期,累积3100余名师生参与了在线讲座。4月份,学院计划举办16期美育讲堂,以艺术为伴,与师生共同迎接战“疫”胜利的光明。

发布时间:2022-04-16
(0)
相关新闻